知足的幸福...吳若權

2004111110:00
知足的幸福

在觀眾席發現他們這一對幸福伴侶,整場演講中,明顯看見他們都兩手緊握、面露微笑。原以為他們是剛認識、還在熱戀階段的情人,在問答互動時間時與他們聊天,才知道到他們已經相戀七年。

幸福,是一個巨大的磁場,吸引正面的力量向它靠近。整座演講廳,在剎那之間,變得以他們這一對愛情長跑七年的戀侶為核心,所有來賓的眼光都投注在這一對年輕人身上。

他們在高中時期的校園裡就照過面,如同前世姻緣今生訂一樣,注定兩人還要在人生的旅途重逢。念大學時,他們開始正式交往,其中還有一段時間是遠距離戀愛,南北兩地分隔數年。如今,她大學畢業,他也已經進入研究所深造了,兩個人還是濃情密意,不減當年。

訪問的時候,我請教她:「交往七年來,他曾做過最令妳感動的事情是什麼?」自稱拙於言辭的她,想了半天才緩緩地說:「我們分隔兩地的那段期間,他都不遠千里搭車來看我。」對很多情侶來說,不論多遠,固定約會,這是最基本的付出,她卻百般珍惜、千恩萬謝。

我進一步請問:「他有什麼優點?最吸引妳的特質是什麼?」她又想了很久說:「誠懇吧!他不是很會花言巧語的人,但是很誠懇……」

「七年來,沒有厭煩過對方嗎?」我簡直是咄咄逼人了,眼前這兩個年輕人卻紅了臉,害羞地低下頭,很確定地同聲回答:「沒有!」台下愛看熱鬧的觀眾,頓時報以熱戀的掌聲。

幸福,其實很簡單。當你對幸福要求不多的時候,也許比較容易的到它。為人誠懇、不遠千里的探望,就可以打動懂得知足常樂的心,而且相看兩不厭。那為什麼還是有許多人和幸福錯身而過呢?

我猜想,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得到一點之後,總會繼續要得更多?直到發現對根本做不到,或自己不能負荷,才讓幸福止步,在彼此都望塵莫及的那一刻。

吳若